價值觀概述

錦鯉的品種特性及價值觀概論

山吹黃金的歷史和鑑賞

第一批被公認的黃金錦鯉是在1946年(或1947年)建立的,但當時仍處於二戰後的混亂狀態,這種被用來混色生產的錦鯉使為白色錦鯉。 據說,這白色錦鯉是藤京錦鯉產,就是所謂的白無地,身上有淡淡的紅色斑點,頭部很雪白。 具有挑戰性的錦鯉繁殖業者是新潟縣竹澤市的澤田青樹先生。 他成功地製作了歷史悠久的錦鯉-第一個被公認的黃金。 許多早期的金屬錦鯉通過與新潟縣池町五郎錦鯉養殖場的黃金錦鯉繁殖了六年,從而進入了世界市場。
1957年,取得了第一代黃金的星田先生,在山口縣成立了黃金錦鯉場(就是後來的星田錦鯉場)。 他改善了錦鯉外皮上的金屬質感,確立黃金錦鯉為錦鯉種類之一。 他那金光閃閃的皮光鯉,真的像真黃金一樣的那種感覺。 在錦鯉品種中掀起了一場革命。

HIKARI MUJIMONO 光無地

Hikari-mujimono光無地的定義是:金屬色的錦鯉,無色純色,包括金松葉,銀松葉。另一方面,“黃金”一詞源自金屬金。 黃金作為錦鯉的變種,是指金屬味的錦鯉。準確地說,如果使用黃金品種代替光無地類別用於品評會的錦鯉類別是不正確的。
而是不同色澤的組合讓光無地這個類別變得多樣化:
Yamabuki Ogon (yellow gold) (山吹黃金)
Platinum Ogon (platinum or white gold) (白金)
Cream Ogon (cream yellow gold) (奶油黃金)
Nezu Ogon (greyish gold or gunmetal) (灰金)
Orange Ogon (orande gold) (桔黃金)
Hi Ogon (red gold) (緋黃金)
Mukashi Ogon or Kuro Ogon is original or early metallic koi which had peculiar colors in darker turmeric on dull metal. (錫黃金) 是原始的或早期的金屬錦鯉,在暗淡的金屬上具有較深的薑黃特有的顏色
Mukashi Ogon (old or aged metal of gold) (錫黃金) (陳舊或過時的黃金金屬)

YAMABUKI OGON 山吹黃金

山吹黃金是光無地類別的品種之一。 繁殖者希望他們的金屬錦鯉的皮膚看起來像純金一樣的金黃色。 他們當中的一些人試圖與Kigoi(黃色錦鯉)雜交,並生產出了黃金色的金屬錦鯉。 他們被命名為Yamabuki Ogon山吹黃金。 自江戶時代以來,山吹一直是金幣的流行語之一。 “ Yamabuki”山吹一詞也是源於野生的黃色花朵,類似於“毛茛科”的山吹花。

Yamabuki Ogon山吹黃金的鑑賞

體型
體型結構對於山吹黃金與其他品種一樣是最重要的。對於單色或素色的錦鯉,體型可能比其他帶花紋的錦鯉更重要。在判斷和欣賞時,應考慮頭部和身體部位的平衡,鰭的形狀和大小,尤其是胸鰭的形狀和大小。
鱗片分佈
鱗片分佈很重要。良好的鱗片分佈會感到井井有條且美觀。從12個月大以後,就可以評估它是否可以成為一尾有著好鱗片的黃金。很少有黃金錦鯉可以沿著正面的身體到頭部的背線都具有完美的鱗片分佈。
顏色(色彩或色調)
黃色Yamabuki金色的色調有所不同。深黃色的外觀看起來為橙黃色,淺色的外觀看起來為淡黃色。淡色本身,無論深淺,都不是大問題。欣賞色彩的重點是色彩的均勻性。可以很好地評估整個身體以及鰭片和頭部的均勻黃色。美麗的表層可以在評審中得到加分。
在許多情況下,身體下方的腹部是白色的。胸鰭的邊緣很容易顯示出鉑金或白金,全因為這些部位屬非常薄層部位。但這些並不是它的缺失。
閃亮度
毋庸置疑的,強烈的閃光對於金屬錦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對於光無地種類這種類型的錦鯉。

山吹黃金的範例

和泉屋山吹黃金
和泉屋養鯉場是新潟市領先的黃金育種公司之一。在過去對和泉屋養鯉場的負責人真野先生的採訪中,他拿了農場生產中最好的黃金,那條黃金是在第27屆AJNPA全日本組合錦鯉品評會上,由松本慎司先生所擁有的山吹黃金贏得了宮日出雄賞獎。 真野先生說:“這是完美的黃金。大多數錦鯉飼養者可能認為生產黃金的品種會比其他品種來得更容易。但是事實並不是。對單色錦鯉而言具有漂亮的皮膚和鱗片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對於錦鯉飼養者即使是一個小小的錯誤也不容忽視, 這才是錦鯉飼養者所要追求的完美的光無地。”

宮島養魚場的山吹黃金
它在國際錦鯉展上三度獲得最佳光無地類大獎。 它的繁殖者是富山縣的宮島養魚場,目前由愛好家加藤雅雄先生擁有。 自從一歲開始,加藤先生就把它養在自己在池塘里, 最後超過100公分。 宮島養魚場是一家古老的錦鯉養殖場,以出產黃金錦鯉出名。 宮島養魚場的的主人宮島俊明先生描述了他的黃金錦鯉:
“我可以說我們的黃金錦鯉與眾不同, 我們的錦鯉的金屬光澤具有足夠的厚度,而不是僅僅在皮膚表面。 在錦鯉長成3或4公分的時候進行首次的剔除階段,我們仔細檢查頭部和胸鰭這些細小的部分來確定金屬質量。 一個非常出色的黃金錦鯉出現的概率可能為千分之一。就像御三家(紅白,大正和昭和)一樣,漂亮的錦鯉通常一開始不太吸引人, 這種稀缺性倒是可以為錦鯉增值。”

山吹黃金的特徵

山吹黃金在第55屆(2019年)國際錦鯉品評會得到特別獎。 品評會地點所在的山口縣與黃金錦鯉革命性的Hoshide Koi農場有關。 特別獎包括銀鱗黃金,德國黃金,但山吹黃金除外。 

山吹黃金在若鯉時期(尤其是小於12個月大),它的膚色會因水的狀況而改變。 養在土塘中時, 它會失去黃色,但一旦返回到透明水池中時會恢復其黃色。 膚色的變化被認為是保護色的反應,或者可能受陽光或水溫的影響。 黃色閃光會受到水溫的影響 通常在低於10°C的冷水中它會降低黃色閃光。

 

如上所述,山吹黃金的色調有所不同。因此,即使描述相同的術語“山吹黃”,從橙黃色到檸檬黃,其真實顏色也不一定總是相同。錦鯉A,B,C和D的示例顯示在圖,去年6月在山口市的ZNA研討會上,與會人員有很好的機會比較了四個山吹黃金的色差。他們的人氣投票顯示出有趣的結果,黃色的黃金錦鯉C是四種中最受歡迎的。但是,鑑賞與審判司司長上田正弘先生提到, 在評判山吹黃金時,不應過多考慮它的黃色,他強調的是色彩的均勻性,及良好的金屬光澤的表層,還有鱗片的分佈。

圖為2019年六月ZNA舉辦的審查員研討會, 參與人員對於不同色澤的山吹黃金看得目不轉睛.

黃金錦鯉通常食慾旺盛,所以長得很快。另一方面,當食物減少或停止時,它們會立即變薄。然而,當鰭片無法像身體一樣快速地生長時,就會有一些胸鰭較小,郤撐著較大體型的黃金錦鯉。一些錦鯉飼養者喜歡將黃金錦鯉放到池塘中,因為在這樣飢餓池塘中的可能會讓御三家食慾大增。 黃金錦鯉對人類非常友好, 靠得更近或許只是想要得到更多的食物,這些舉動全都是來自食慾旺盛的基因。

山吹花: 日本人喜歡山吹花的黃,所以把黃金錦鯉稱為山吹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