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

養鯉須知

前言
◎飼養與管理的重點
只要不是劇烈的變化,鯉魚很容易適應各水溫水質等環境的變化。並不是沒有大庭園就無法飼養,有人甚至在二樓陽台或頂樓陽台造水池飼養。然而我們是欣賞錦鯉魚的雄壯豪邁之氣,因此水池盡量寬闊為宜,以水深1.2m以上為理想。魚池必須有底水排出,過濾循環等設備。用水不一定要取地下水,自來水也可以飼養。以下就飼養和管理應行注意事項列述於後:
◎庭水必須每天排水
A、糞或枯死的藻類全部送至過濾槽的話,氧的消耗量會增大,酸濃度 增高,PH就下降,更會轉變為亞硝酸,增加過濾槽的負擔。為了盡量減輕過的負擔,必須每天至少一次把魚池的底水排水使固物排出 去,把中間水送去沉澱槽及過濾槽,過濾槽也必須每月最少清洗一次
B、要把固形物的魚糞集中於池底排糞,好的方法不要從池底吹氣而是 從排糞口的40-50公分上方吹氣。如此氣泡往上昇,池水產生對流。污物就必定集中於排糞口。
◎過濾槽管理的主要性
A、不要忘記在過濾槽內,細菌為了淨化附著於濾材的污物,會消耗大量 的氧(約與錦鯉所須量相同)。
B、氧氣量不足時槽內的通性嫌氣性菌會把亞硝酸還元發生亞硝酸,偏性 嫌氣性菌會從碳酸氣發生沼氣,也會從硫酸奪走氧分發生硫化氫等有毒氣體。
◎氧氣要充份供給
A、水中存氧少的話,不只是影響到飼料的消化,錦鯉的生育,如前述對 於過濾,水質的維持等有很重大的關係。
B、硝酸,亞硝酸的度增高時,不論如何地努力,也無法使溶存氧量增多。 所以要使溶存氧增加,就必須去除硝酸及亞硝酸。
C、硝酸的去除以使用沸石較具效果,使用量是20噸的池水養20尾3-4部的錦鯉話,約須80公斤的沸石。
D、沸石經離子交換,效力就減退,其再生方法是25℃以上100公升的水,溶解8公斤的食鹽,把水洗後的沸石浸於食鹽水中。經數小時後會吐出黑色混濁再生即完成,然後再以清水洗即可使用。(一定要用水洗)。
◎水質的控制
就水質問題而言,台灣的自來水硬度偏高,人生飲以後弄壞肚子。錦鯉也在硬度高水中飼養的話,肌膚經常會有少許充血的状態出現。豔麗也慢性的消失,紅緋會上升,其美麗情形會沒有了。PH低的話,肌膚變的很好看,但是雖餵了增色飼料,依然不見起色,徒增浪費而已,連墨黑也難變好。如果想任何方面都要有好轉,PH7.2~7.3才是最適宜的。
◎鯉餌的重要性
鯉餌也是很重要的,良好的魚餌不會崩壞鯉的體型。餌的量也是在夏天水温高的時候,訂定停餌期間,才是整體來說使鯉變胖最重要的秘訣。如果還是想要給很多餌的話,要增加循還量。錦鲤在水溫超過28度的時候,應給與相當於鲤全體重量3%的餌。水溫25度時1.5%,水溫20度時0.3%,16度以下則要停止鲤餌,這就是鯉魚長得強壯的要訣。連續不斷地給鯉餌的話,引起內臟障礙,而影響到鯉不會長壯,甚至導至體型的變歪。
◎魚病預防
水的管理與定期消毒都是很重要的步驟,在定期消毒上,特美靈雖然對錨蟲非常有效,但為了防止其他的寄生蟲,所以馬縮丹的使用是有必要的。在春天以及秋天,各一次是必要的。藥浴除了用愛兒帕金方法外,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魚池構造的注意事項
(A)適當過濾材料之選則:欲使循環水暢流則過濾材愈粗愈佳,而欲使需氧氣細菌的多量繁殖表面積愈大愈好。而濾材可採用珊瑚石牡蠣殼或圓桶式毛刷(使用毛刷,應有五分之一的牡蠣殼配合效果更佳)。
(B)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水與電流同,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有選擇阻力較小之處通過的性質;因此具體方法就是盡量水流入過濾槽的入口分佈多數,槽內之水路形成現象就能減為最低限度。
(C)每日應5%的新水加入池,但魚兒密度大時,新水的加入應隨之增加, 以减低亞硝酸之含量,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多餘的水由底水排水口排出)。
(D)過濾槽之清洗,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應用池水而避免使用自來水, 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視給餌量及氣溫高低決定清洗之時間,保持循環水均匀流通:原則一至二星期清洗一次,以減少亞硝酸之產生。
(E)目前坊間出售的過濾器材及生化過濾機強制過濾機等種類繁多,可配合利用。
◎給餌回數
錦鯉是冷血動物,體溫隨著水溫變化,水溫不同,給餌次數也不一樣,不同的季也必須飼以不同的餌。在水溫低時,水中耗氧細菌下降,魚腸的消化酵素減少,給飼餌太多,魚消化不良,並不會死亡,但第二年春天來時,魚體只會横向生長,變成胖胖的,卻不長大。因此,給餌回數與溫度密切相關。
◎餌的質
餌質包括蛋白質脂肪炭水化合物礦物質維他命。原則上,夏天蛋白質高一些,多天炭水化合物多一些。
◎食餌環境
好環境,水中溶氧充足惡化因子少流動之水(運動量大)新水多。壞環境,水質惡化水中異物,池邊吵雜人影晃動,生蟲投藥餌。忌暴飼,投餌一日數回少量多餐一小型鯉五分鐘,中型鯉十至十五分鐘,大型鯉十五至二十分鐘吃完,最適溫期最低量體重之2%
◎消化狀況
由糞便情形,皮膚光澤、行動異常三項判斷,標準糞便是散散的,如果糞便浮起條狀,即表示消化不良;腸不好時,魚皮膚白地會變黃;如果老是趴著不游,也不能給餌。
◎餌的種類
市販合餌–夏季用、冬季用、揚色用、、。 自製餌–魚粉、小麥胚芽、麥、蔬菜、酵母。 天然餌–蛹丶蚯蚓、貝類、、。
◎季節與飼育管理
春–疾病預防、注意溫差、梅雨。夏–成長時期、注意水質。秋–增色時期、勿食過量。冬–休息時期、保養腸器。
◎飼育上之問題點
1.水中綠藻過多。2.水泡之發生。3.病魚的發生。4.花木灑農藥。5.貓鳥等天敵。6.忘記排底水。
7.新水中殘留氯。8.漏電事故。9.停電事故。10.池中躍出。11.過濾槽洗過度。12.餵餌過度或不足。
◎常見的疾病早期症狀
1.體表的變化。2.離群。3.夾鰭式展開胸鰭靜止在池底。4.呼吸急促。5.無食慾、排糞正常。6.魚鰓腐爛。
◎常見疾病
1.鰓腫病。2.立鱗病。3.白點病。4.水生菌病。5.鰓腐病。6.寄生蟲病。7.感冒。
8.沉病(浮鰾病)。9.腸滿。10.腰萎病。11.脊瘦病。12.潰瘍病。13.绯食蟲症。14.腸炎。
◎魚病治療
1.口服。2.藥浴。3.注射。4.局部擦藥。5.手術。
◎常見之治療藥物
1.食鹽。2.抗生素–水產用 Terramycin, Parazan-DKanamycin。3.驅蟲藥-Deplex DIMILIN。4.消毒劑–甲基鹽、孔雀綠、高錳酸甲、福馬林。5.維他命。6.礦物質。7.硫磺菌。
食鹽是最好的治療藥物,抗生素則最好不要用,如果非用不可,也要將魚搬到另一個池中,以茲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