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特性

錦鯉的代表種類

紅白

KOHAKU

白色底質上配有紅色斑紋的錦鯉,稱為「紅白」。是錦鯉中最具權威與尊貴的品種,其觀賞重點於斑紋的配置、紅白質地的優良、體態之雄偉等。

大正三色

TAISHOSANSHOKU

以紅白種錦鯉為基本,配上點狀小黑斑者,稱之為「大正三色」,大正三色之頭部無黑斑,並且胸鰭上有黑色條紋為基本條件與「紅白」同為錦鯉之主要代表品種。

昭和三色

SHOWASANSHOKU

黑底上有紅色及白色花紋,並且胸鰭上有黑色斑紋( 元黑 )者稱之為「昭和三色」,其塊狀黑斑愈濃且具光澤者為昭和三色之極品,與「紅白」、「大正三色」合稱為錦鯉之「御三家」。

寫類

TSURIMONO

寫類錦鯉之觀賞重點,大致與昭和三色略同,如紅色錦鯉配上昭和三色之墨班者稱為「紅寫」,白色錦鯉配上墨色大班紋稱為「白寫」黃鯉配上墨紋稱為「黃寫」。

別光

BEKKO

別光類錦鯉之觀賞重點,則與去掉紅色斑紋之大正三色相同,其墨點之配置是代表別光類錦鯉的品味,有紅色底的「紅別光」與黃色底的「黃別光」、白色底的「白別光」等。

KOROMOMONO

衣是紅白與淺黃交配所生的品種,紅色斑紋部分是紅鱗片富有藍色覆倫者,稱為「藍衣」,如為黑色就稱為「墨衣」,其觀賞重點在於藍色覆輸之分布均勻,與列整齊。

淺黃

ASAGI

背部呈深藍或淺藍色,而鱗片外圍呈白色其胸鰭及臉部之兩側均呈赤色的錦鯉稱之為「淺黃」,如與德國錦鯉交配生產,則稱為「秋翠」,其觀賞重點在於鱗片間網目之排列整齊,無雜班。

光無地

HIKARIUTSURIMONO

全身 鱗片具有光亮感之錦鯉稱為皮光鯉,因其身上之任何鱗片均具亮度,十分耀眼,又因顏色之不同,可分為白色的「白金」、淺黃色的「山吹黃金」、黃色的「黃金」等。

光寫類

HIKARIUTSURIMONO

皮光鯉的身上有著寫類特有的墨斑紋,稱之為光寫類,如金昭和、金黃寫、銀白寫等,由於其閃亮的皮膚會反光之故,墨質結實的逸品不容易出現。

光模樣

HIKARIMOYO

皮光鯉之身上具有其他不同顏色之模樣者,稱為「光模樣」,可分為「大和錦」、「貼分」、孔雀,其觀賞重點在於頭部清晰,無小黑點外,全身鱗片之亮度與光澤也關西品種之優劣。

金銀鱗

KINGINRIN

錦鯉身上之鱗片具有金色或銀色而閃閃發光的,稱為金銀鱗品種,由於錦鯉業者之不斷交配產生,具有金銀鱗的錦鯉已普遍存在於各品種當中。

丹頂

TANCHO

錦鯉除了頭部有圓形紅斑外,全身均無其他紅斑者,稱之為丹頂,身樣有別光黑紋者稱之為「丹頂三色」,如身上有白寫之墨班者稱之為「丹頂昭和」。

變種鯉

KAWARIMONO

德國鯉

DOITSU KOI

五色

五色的紅紋非常獨特,它艷得像女人指甲上的紅丹。

九紋龍

不屬於上述任品種的錦鯉,如與白、九紋龍、黃鯉、茶鯉、落葉、鹿子、紫色鯉等變化多端錦鯉。

紅松葉

不屬於上述任品種的錦鯉,如與白、九紋龍、黃鯉、茶鯉、落葉、鹿子、紫色鯉等變化多端錦鯉。

在明治十七年日本引進德國所改良的錦鯉,於是錦鯉業者將之與錦鯉交配而產生德國錦鯉,因其身上無鱗片,而各種顏色斑紋也就更顯得鮮豔,格外人喜愛。